首页» 新闻中心» 【改革·发展】酷佩中心的市场竞争力如何——“走出去”路上的北京酷佩体育文化中心之二

【改革·发展】酷佩中心的市场竞争力如何——“走出去”路上的北京酷佩体育文化中心之二

发布日期:2019-11-05 来源:酷佩体育文化中心


酷佩中心的市场竞争力如何

问题四:乌市托管的几个场馆目前的经营状况是怎么样的?如果不进行市场化运营,它们的发展会怎样?

乌兰察布市托管的场馆有体育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及国际轮滑比赛场等,总占地面积27.35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22万平方米,总投资9.2亿,是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的主要比赛场地。托管前各体育场馆都没有经营活动,主要是免费提供给政府和单位开展公益性质的体育文化和全民健身活动。

这几个体育场馆每年的运营费用约1千万元,全部由乌兰察布市财政担负。如果不进行市场化运营,这对于政府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建造了这么好的体育场馆,没有一支懂经营、善管理的专业团队来提供运营和服务,场馆将发挥不出它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场馆的维护和利用将得不到专业的服务,可能还会因为管理不善或维护不到位而缩短设备设施的使用寿命,也起不到应有的服务社会作用。二是投入这么多资金建成了场馆,每年还投入1千万左右的维护费用,这对政府的财政支出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如果能进行市场化运营,不仅能充分发挥出场馆应有的功能和价值,把体育赛事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还能够逐渐减少运营和维护费用,减少财政负担,把省下来的钱再补贴到更多的全民健身活动中,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从而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问题五:招标时参与竞争的对手有哪些?他们的实力如何?酷佩中心胜出的实力在哪里?

参与乌兰察布市体育场馆托管运营管理的招标单位有四家:北京市体科健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蔚体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力通世天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酷佩体育文化中心。前面两家主要是在场馆建设、设施设备和项目投资方面有优势,北京力通天主要是设备设施的生产和销售,在鄂尔多斯也有过场馆托管运营经历,这几家公司从资金运做、市场化运营和设备设施的专业化方面都有比较高的水平。

北京酷佩体育文化中心在此次招标中能胜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依托首都体育学院的强大品牌背景,这是其他几家没有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方面,有从事体育各领域方面资深的专家、教授、裁判、教练、教学、志愿者和管理服务等工作者;二是体育场馆有一支懂经营善管理的专业团队;三是酷佩中心积极调研和论证,拿出了最接地气的、最符合当地政府体育工作的需要、最能补充当地体育发展短板的场馆运营管理方案,突出了酷佩中心的专业优势,取得了最后的胜出。

通过前期的积极筹备和顺利接管,目前乌兰察布市体育场馆按照既定运营计划正在稳步开展工作,今后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向前推进:全民健身的引领;体育赛事与训练基地的引进;青少年体育培训和高水平体育运动项目的提升;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的新举措;体育场馆增值保值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