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改革·发展】“走出去”后怎么做——“走出去”路上的北京酷佩体育文化中心之三

【改革·发展】“走出去”后怎么做——“走出去”路上的北京酷佩体育文化中心之三

发布日期:2019-11-07 来源:酷佩体育文化中心

 

 

 

“走出去”后怎么做

问题六:通过调研怎样确定该项目的发展目标?

通过对乌兰察布市体育场馆和相关产业的调研,我们认为该项目在当地是新建场馆,是当地的地标建筑,没有相互竞争的风险,体育市场的开发基本是空白,再加上政府和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首都体育学院品牌优势、专业团队、人力资源和管理经验等,都给与我们极大的信心,对该项目的未来发展目标也逐渐清晰,对推进酷佩“走出去”的战略部署有极大的积极作用。

问题七:如何将学校人才、专业、文化资源用在“走出去”中?具体是一种怎样的经营模式?

充分整合我校专家、教授及裁判等人才优势,与乌兰察布市教育系统合作,在各大、中、小学校开展体育项目进校园,奥运明星进校园等体育培训和体育锻炼等,帮助各校开展高水平体育运动项目的训练,提升运动队的水平;目前拟与集宁师范学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从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到两校的学科建设,都有深度的合作潜力。

问题八:对乌兰察布市几个场馆的运营目标是全面铺开,还是分期分批逐步实现,突破口在哪儿?

对于乌兰察布市的几个场馆,除了日常时间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之外,都有运营的侧重点,根据场馆的实际情况,其运营目标是分批逐步实现的。

游泳馆和网球馆主要是开展青少年培训,游泳和网球项目进校园,建立游泳和网球训练基地,承办各类各级别的游泳和网球赛事等。随后将引进蹦床项目和轮滑项目,逐渐把游泳馆、网球馆打造成集青少年休闲娱乐和体育培训的乐园。

体育馆和体育场主要是承担大型的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另外,利用体育场的临街房间进行合作或出租,主要项目为体育用品和设备的销售、餐馆和咖啡厅、体育培训和文化培训、健身厅等,逐渐形成业态商圈,结合室外田径场、篮球场、笼式足球场等体育设施,逐渐把体育场为中心的体育综合体打造成集体育健身、培训和住宿、餐饮娱乐、购物休闲为一体的“体育运动公园”。目前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出租率达到了2/3。

再利用乌兰察布市“避暑之都”和“小高原”的优良气候和地理环境,与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体育局、各区县体育局和体育协会等联系,引进青少年体育赛事和体育训练项目,打造气候宜人、环境优良的运动队的训练基地和夏(冬)令营基地,并逐步推进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的多元化服务项目,丰富当地的体育文化活动,增加经济效益。

问题九:项目目前进行到什么阶段了?

乌兰察布市体育场馆的各个项目现在已经全面启动,7月15日全面接管了场馆,8月18日举行了开业典礼。目前项目的推进进展顺利,全民健身活动稳步开展,游泳和健身的会员达到1000人左右,开业至今一个多月营业额已经达到125万;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接连不断,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运动会、金雕奖草原音乐节、中蒙博览会、内蒙古自治区电子竞技巡演等大型赛事和活动让体育场馆成为了乌兰察布市最热闹的体育文化中心地带。

体育训练基地项目迎来了首个训练队——海淀体校游泳队为期11天的训练,在吃、住、行、场地等方面提供了一条龙式的便利服务,保障了游泳队训练工作的顺利进行。

问题十:乌兰察布市有打造冰雪产业的规划,酷佩中心在托管运营这些场馆过程中对场馆利用与冬季运动有什么打算?

乌兰察布市的凉城县有个非常大的滑雪场——岱海滑雪场,是内蒙古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滑雪场,距乌兰察布市76公里,距呼和浩特市80公里。雪场占地总面积为20万平方米,其中造雪总面积为10万平方米,建成初、中级雪道,雪道坡度在2°-15°之间,长450米,宽50米,平均海拔为1200米。滑雪场内有一千多套进口滑雪板、滑雪鞋、滑雪杖、滑雪服以及滑雪风镜等滑雪器材,还配有滑雪圈、雪地摩托、雪地高尔夫、狗拉雪橇及儿童雪地乐园等娱乐设施。滑雪场积雪期长达4个月以上,每年11月下旬至次年3月中旬是最好的滑雪期。

酷佩中心与岱海旅游区和岱海滑雪场都有业务上的合作,主要体现方式是在体育+旅游,酷佩中心联系和组织客户和团队,体育部份由酷佩中心来执行,旅游部分由岱海旅游区来执行,双方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酷佩中心还响应市政府的要求,在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2周年之际,与哈尔滨体育学院合作,准备今年冬天在体育场馆外场的广场上投入资金,购置制冰设备,开设滑冰场和冰上娱乐项目,积极开展面向青少年的滑冰培训和进校园活动,为乌兰察布市市民冬季体育项目提供新的健身娱乐好去处,也是响应“3亿人上冰雪”目标而做的一些贡献。

问题十一:“走出去”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在乌兰察布市体育场馆委托运营的前期准备和现在执行过程中,酷佩中心全体员工全力以赴,抽调出部分人力来队做好项目的执行工作。目前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当地民众的体育锻炼习惯、理念和消费与发达城市有一定的差距,如何利用现有优质资源来引导民众参与到科学的、专业的、有效的健身锻炼中,提高生活质量,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二是在与当地管理部门的协调沟通中存在一些理念方面的差距,但随着双方合作越来越密切,相互促进的作用逐渐显现,今后的工作会越来越顺畅的。

三是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急需补充。无论是酷佩中心还是分中心,在没有增加人员的基础上,靠原来的人手奋战两地,明显感觉到捉襟见肘。所以,现在开始要增加人才的培训和引进,加强专业性和管理方面的培训,如果本校优秀的学生能加入进来,也能给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

对未来场馆管理模式的思考

问题十二:未来发展智慧型场馆大概会是怎样一种模式?

体育场馆承担着地方体育经济发展和地标形象的作用,政府希望其承担准公共产品的社会职能,又希望能够自负盈亏,有一定的扶持政策和财政补贴。在追求城市地标性建筑时,有些场馆忽视了功能设计和赛后利用的问题,形成了资产的“空洞化”,使用率令人堪忧。

场馆建设的巨额投资与长回报期和低回报率等问题依然严重,在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体育场馆作用与地位、外在和内涵、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投资与回报的矛盾会日益凸显。

智慧场馆的提出,为今后新建或改造体育场馆带来了新的变革和生机,一方面是硬件设备设施的智能化和个性化得到极大的投入,另一方面是经营管理者的软服务是否能跟上时代变革的发展需求,新技术新理念的新兴人才是否能够满足于管理和运营的需要,新的健身体验和营销方式是否符合个性化发展要求,都是一个企业面临技术变革带来的冲击。所以,我们应该在做好体育场馆的发展的同时,要走近新技术革命的战场,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迎接新的挑战。